2016年4月22日 星期五

因果因緣之我見

感謝法師介紹了有關佛教的因緣因果. 我想, 因緣因果真的很複雜. 我覺得我只需要知道和相信就好了. 若要把每件事都分析其因緣因果, 那真是一件很辛苦又頭疼的事了.

法師一再的提說因緣因果的重要. 我一直在想, 到底是為什麼呢? 是要我們知道果報的事嗎? 還是說要我們知道因緣的重要性?
我一直認為,把每一天都活得很好就夠了.就如活在當下.好好的享受每一刻, 每一個場境, 每一個遭遇.人需要的, 應該是簡單的生活. 不用瞻前顧後的.若是一天到晚都在想做這個有什麼果,做那知有什麼果的, 這種生活真不簡單.不過,人就是如此的不能簡單. 所以,在現實生活中, 要活得簡單也真不簡單. 而且,大家都有了主觀的二分法.心裡都是高低,強弱,美醜,大小,是非,善惡等的比較. 當然, 有因也有果了. 只是,現在我才知道還有這緣起法. 真讓我更想多了解佛陀了.
其實, 因緣因果論, 對大多數人都是好的. 可是, 我想, 現今社會, 很少會有人去想這事了. 每天,看到不少車上貼著 “阿彌陀佛” 的車子闖紅燈, 心裡真不是味兒.
本來只知道 “不因善小而不為; 不為惡小而為之”是一句很好的警世名句. 上了因緣因果論後, 再看到那句 “奠輕小惡以為無罪, 小惡所積足以滅身”後, 真是深深的體會到了解因緣因果的重要性.
很相信 “吸引力法側” 的我覺得,人可以多释些微笑,多做些好事,多起些好念,也多交些好友. 我想,有了一個正面的環境和遠離了不好的人事物,就是一個很好的廣結善緣的方法或管道了.我想,也因為如此,我才會來上法鼓山的<學佛五講>.也跟法師和同學們結緣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