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8日 星期四

八苦之我觀

       八苦(生,老,病,死,怨憎會,愛別離,求不得,五蘊熾熱)中, 生,老和死都不是我現在會覺得是苦的事. 反而其餘五苦時常糾纏著我. 也不知是我糾纏著它們,還是它們糾纏著我. 一年中,總會與它們相遇與糾纏.

       要知道自己的苦的根, 就得先了解八苦. 了解了八苦,才能回過頭來觀照自己. 我想, 八苦中的五蘊熾熱是我面臨最多的一種苦. 五蘊中,又以的色,受,想,行和識中,受與想真是每天不停的拜訪我.
       為什麼呢? 原本,我以為是我受了原生家庭所影響. 自從上了佛教的因緣因果一課後,我覺得自己面對的受和想之苦,不一定只來自於原生家庭這麼簡單.我想,其實我應該去接受它. 如聖嚴法師如說的: 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和放下它.
        受-我對別人的反應等特別敏感. 雖然我的性格也頗強硬.可是,卻很怕別人的壞臉色或大聲呼喝.這時常讓我起了不少煩惱.
        想-我是個府城很深的人.可能是想太多了.有時,反而因想太多,想得太遠而起煩惱了.
        再深入的想,自己對別人的反應敏感,對自己的一舉一動也很敏銳.因此,在反省自己或觀自己上會很容易.要做到 “吾日三省吾身” 真是不難. 也因此,家人對我就放心多了. 另外,因府城深, 要好的朋友不多.要做到接近益友而遠離損友,真是輕而易舉.當然,有時也會被親朋戚友稱我自傲或孤僻.還好,這反而不讓我起煩惱.這讓我感到自在.
        其實,受與想讓我起煩惱.可是,它也讓我獲益不淺.就如一體兩面,我不可能去掉它.我想,每當它讓我起煩惱時,我可以練習放下它.
        然而,我始終認為這八苦,主要來自於自己的無智慧.因無智慧而產生了貪,嗔,癡.也因自己的貪,嗔,癡而起煩惱.八苦才會光臨.只有自己有了智慧,才可去除自己的八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