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9日 星期四

攀緣之心

給於每一個人微笑和協助是一個不難做到的事. 對我而言,這是每個人應該做到而且很容易做到的事. 我也是每天努力和用心的做. 尤其是在做這些事時或是事後,其實自己的內心也都會充滿喜悅.
在城市裡, 尤其是華人社會, 可能跟別人微笑和給於協助的文化已經被磨滅了. 大家都沒有要把正能量释放出來. 反而是習慣把很多負能量丟出來. 所以我們更需要用微笑和主動幫忙別人來影響大家. 讓大家去改變.

習性養成後,真是不容易改掉. 由小到大, 看的或念的都是鋤強扶弱和嫉惡如仇. 由此養成了對別人不良行為的唾棄和厭惡. 可是, 我們的社會因功利主意而已變成了一個自我或是自私為主的社會. 爭先恐後, 自掃門前雪等已日日可見. 每日看到如此不堪入目的事一而再的發生, 真的不會讓人喜悅. 我也因而起了不少煩惱. 身, 口, 意都被這些事所煩惱著.
自從開始觀照自己,又閱讀了很多佛學經典,也了解了六根和六塵之事,現在有時已可因看到或聽到而不起慎心. 不過,我覺得我的進步空間還很大. 因為,我發現當我接觸到別人這些不良行為,我本能的就會起慎心. 身,口,意都會被影響而起伏不定了. 我想坐禪是一個最好的對治方法. 我發現, 當自己在最放松的時候,就是最不容易被外物所影響的時候. 可能,自己的心在放松時,攀緣之心也因而變得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