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2日 星期四

每天發什麼願?

從小學教育直到大學教育, 都甚少觸及世界觀與人生觀. 可以說, 現代的人要知道和了解世界觀與人生觀, 得在學校以外的地方才能接觸到. 也因此, 身邊鮮少有人會提到或討論到世界觀與人生觀. 所會提及的都是物質觀和金錢觀.

上了佛學五講的人間的佛教之世界觀和人生觀, 得知十方世界都是由人的業力和佛的願力所成. 而在課堂上, 法師也一直有提到願力的重要. 甚至, 法師也有提到聖嚴法師所強調的發大願或發大悲願心. 多年前, 看了<秘密>一書後, 我是很相信信念一事. 而發大願, 我覺得它比信念的力量更大.
我要發什麼願呢? 當初, 在皈依時, 就有四弘誓願了. 每次念到”法門無量誓願學”, 我都會提醒自己多深入和詳讀佛經. 而這一提醒, 就有幾天會專注在佛經上.
這一次的作業是每天發什麼願? 花了一些時間來思考了這一問題. 最後決定每天都發要利人和增進的願. 因此, 這兩週, 每天都會提醒自已盡可能的幫助身邊的人. 希望可以把它養成一種習慣. 在這兩週, 我曾兩次遇到有人來募款. 可是, 我都一口拒絕了. 原因不是我不要幫助他們. 而是我覺得這些人很大可能是假的. 我不希望也不鼓勵有人利用別人的善心來謀利. 雖然拒絕了他讓我有不好的感覺. 可是, 我卻覺得這樣做是正確的.
而增進呢? 我是希望每天能念一兩段雜阿含經. 不過, 這兩個星期下來, 發現自己卻沒有持續性的念這一部經. 我想, 我誓要在今年內把雜阿含經給念一遍. 明年就要再細讀一次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