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26日 星期五

最難跨越的苦

我想,八苦都是很真實.當它來臨時,真的讓人苦不堪言.甚至讓人跨不過去.而八苦中的生與老,自己不知要如何去體驗或感受它了.我對它也著實沒有什麼感覺.所以就不考慮它了.

這幾天,都在回想過去的體驗和觀察當下的時刻,苦好像是幾乎每天每刻都出現.主要還是來自自己的貪,,,慢和疑.可是,我覺得我自己最難跨越的會是八苦中的病苦和五蘊熾盛苦.
從聖嚴法師的文章中說,五蘊熾盛會造成共他的七苦(生理和心理上的苦). 所以,對我而言,心理上的苦勉強是可以跨越的.至少,時間長了也就過去了.而生理上的四大不調所造成的病苦真的最難跨越.至今,我也不覺得自己可以跨越.
當一個人生病,就算自己意志多麼堅強,在一段長時間的病痛中,會被磨滅殆盡.時常在新聞中看到有癌症病患不敌病痛而輕生.,我是可以理解的.真的有人在病痛中,失去了意識或理智.
回想當初在病痛中的自己,真的是難抗無時無刻的痛.坐立不行.行卧也不能.痛是二十四小時真實的發生著.這會讓人覺得自己沒有未來.前面好像沒有路可走了.幸運的是,最後自己病好了.

可是,若是痛一直不能好,我想,到了今天的我,也想不到要如何突破它.真的不知道五蘊皆空是如何解決病痛呢?


法師介紹看<<法的療癒>>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