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2日 星期五

現象與我

   這星期是練習覺察現象與我. 開始的幾天, 我只專注在覺察現象. 最後幾天才是現象與我.
   現象是時時刻刻的出現著. 可是, 自己對現象的覺察, 卻不是時時刻刻的. 大多數的時候, 自己完全意識不到現象這一回事. 只能說, 大部份的時間裡, 我自己是在迷失中, 沒有覺知. 彷彿自己活得很被動, 很不自在.
   在學習覺察現象時, 會時常發現自己與現象的出現. 可是, 有時卻找不到現象或不知道現象在哪裡. 或說, 自己不知道現象有出現. 比如, 在被一件事情所困惑時, 自己有如掉入陷阱中, 連自抜的意識都沒有. 當事情告一段落後, 卻才發現這一現象的出現.
   平時沒事時, 比較容易覺察到現象與我的出現. 也較容易抽離. 可是, 若是有突發事故時, 就不容易把心放下去覺察現象與我了. 有時, 覺察到現象與我, 也很快的沒有了覺察的心. , 應該是自己的執取而迷失了.
   有時候, 情緒來時, 無明火起時, 真是覺察不起現象與我. 這無明火應該是來自自己的執著. 而這執著卻把自己薄弱的覺察力給消滅掉. 這是定力不足吧?
   在這一星期的觀察中, 發現自己在休息不足, 或是有重要事情還沒有解決時, 覺察力也變得相對的薄弱. 有些事情(尤其是人事問題)的糾纏, 也是會讓自己迷失. 可能覺察力會幫助把自己抽離出來. 可是, 很快的, 自己又會掉回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