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3日 星期四

我與無住

  聖嚴法師說: “「無住」是什麼呢?就是不在一個念頭或任何現象上產生執著,牢牢不放。”我能理解的就是「住」就是執著。為什麼會執著? 就是有偏見,也可以說是因為無明。

  身為凡夫的我,確實有很多偏見。不偏不倚真是不容易。若要加上無住生心,更是難如登天了。所以,我的願很簡單。就是每天自我觀察。只要進步一點點就好了。

  就從眼與耳開始吧! 雖說心中的媽媽不是媽媽。可是,很自然的就會把面前的人看成自己心中的人。可能一個人,昨天和今天沒有什麼不同。一兩年後卻是有差別的。可是, 我覺得很多人,在我心中,多年後相見,我還是覺得他還是我心中所認為的那個人。一個人要改變自己,真的不容易。外表穿著可能比較容易改。想法,思考模式就真是難了。

  行動管制下,很少出門了。可是,還是會與一些朋友見面。有一位朋友,剛開始覺得他很有才華。幾年後,卻覺得他只是會說話及很懂得包裝和隱瞞。前幾天,又見到他。可是,見到他的第一眼,腦中就立刻出現自己對他的評價。好像真的不能改。我想這是我的執著和偏見吧! 可是,我卻找不到一個理由去相信我的評價是錯的。就如一個人在之前做過一些我覺得不可靠的事後,我會一直不相信他。

  而耳呢?很多時候,我發現當我聽到不喜歡的言語,我會立刻起瞋心。有很多人就是喜歡評論人。遇到這種人時,也常會忍不住,跟他辦。

  可是,靜下心來,就覺得這是不需要的。

  我發現,生活經驗多了,處理能力也進步了。可是,執著的心卻也跟著強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