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2日 星期四

我常想起和運用的佛法正知見分享

                我常會想起的是<普賢菩薩警眾偈>: “是日已過,命亦隨減,如少水魚,斯有何樂;大眾當勤精進,如救頭然,但念無常,慎勿放逸.” 每次一想到,就知道自己其實時間不多,不要放逸了. 得珍惜時間去修行了.

                很多人說 “人生苦短”. 我卻覺得人生很短, 卻不一定是苦. 一個主持人梁文道在節目上曾如此說: “一個人可以看的書的量有限. 因此,他每看一本書, 他的人生裡就少一本書了.” 聽了這話, 真是感觸良多. 若人一生中只可以看到一萬本書, 如果還浪費光陰, 一生中可能就看不到一萬本書了. 換句話說,若我們坐禪修行等的時間只有人生的百分之十, 而我們沒有去珍惜, 浪費時間, 可能, 我們坐禪修行的時間就不到百分之十了.甚至可能只有百分之一了.
                另一句話我常想起的是 “深入經藏,智慧如海”. 經藏真是很多. 人生有限,要閱遍全部經藏, 我想我是不可能做到的. 更何況是要深入. 不過, 有幸遇見了佛法經藏,能多窺幾部經典, 己是很大的褔報了. 因此, 每次一想到“深入經藏,智慧如海”, 就會有想多看幾部經的感覺. 而且,有時它也可提醒我, 叫我不要放逸而荒費修行的時間了.
                還有一個常常警惕自己的是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 只要看到自己或別人做了一些錯誤的事時, 或是做了一些好事時, 心裡都在默念“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來加強心念. 現在這社會, 人們對於做一些小惡, 已沒有罪惡感了; 做一點好事卻覺得沒有意義. 因此, 時常念這“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 對人生, 真是很好的方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