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8日 星期四

六度中的精進練習

六度中, 其實每一個我都需要去練習. 這一次, 我選擇精進來練習. 對我而言,要保持每一天都用功不懈, 真的不容易. 有個方法是用二十一天養成一個新習慣. 可以,往往不到二十一天,自己就會松懈下來. 而把想要養成的新習慣給打斷了.

如自己本來打算每天都靜坐的. 可是就是會因為自己的拖延, 或是某事或物而中斷了. 人要真的每天都努力練習某樣事物, 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堅持可能是人生很難學的一件事.
為了能養成每天不中斷的靜坐習慣, 我時常去念<普賢菩薩警眾偈>: “是日已過,命亦隨減,如少水魚,斯有何樂? 大眾當勤精進,如救頭然,但念無常,慎勿放逸.” 這偈我每次念都會很有感觸.讓我有時間不能浪費的強烈感覺.為了讓這偈更有效的提醒自己, 只有把這偈抄幾遍. 再把它放在自己每天都看到的地方.
另一首偈也是我抄了幾遍後貼在我工作的地方以警惕自己. 那就是 “人生難得今已得, 佛法難聞今已聞; 此身不向今生度, 更向何生度此身.”這也讓我知道自己的難得而不可放逸.

沒有留言: